這篇蔡佑吉網路文章“跟運將學企管”,

吳淡如新書的一篇文章部分內容相似,

最後以和平收場。

重點是…我覺得這篇文章的意義,跟我之前貼的“年薪10萬的乞丐給我上了震撼的一課

有異曲同工之妙,是從生活中去學習企管,是很值得閱讀體會的文章。

 


 

跟運將學企管
2006-11-04 17:45:01

前兩天回牙醫診所複診,時間緊迫,只好捨捷運就”小黃”,很幸運,一出公司大門,就順利搭上一部計程車,更幸運的是,這還是一部E-class的賓士車。

之所以說是幸運,不是我歧視一般的計程車;而是,既然付了同樣的車錢,能夠有更寬敞更安全更舒服的車子搭,何樂而不為?

從乘客的角度,有好車當然好;但是,從司機的角度呢?我隨之衍生的疑問是,用百萬名車當計程車,合乎成本嗎?用大排氣量的汽車當計程車,有賺頭嗎?

一連串的好奇與疑問,讓我顧不得隱隱作痛的牙齦傷口,忍不住和司機先生聊起來:

“您的車,會不會太好了點?”我用這樣的疑問句開頭。

“呵呵……”,略帶靦腆的司機先生用微笑回應我。他說,其實他本來考慮的是NISSAN的CEFIRO後繼車種,結果後來推出的TEANA讓他有些失望,才轉念買下這一部二手的賓士車。

雖說是二手車,但這部3200CC的E320,車齡才四年多,在E-class當中,算是中高等級,並非E200的基本款。內裝和質感,都比基本款細緻很多。

司機先生透露,他花了一百四十多萬,買下這部車,成本的確比計程車常用的國產中型車高了四成;一公升跑五到六公里的耗油量,也比國產車高得多;但讓我意外的是,司機先生說”我還是覺得很值得”。

很值得?莫非司機先生頭殼壞去,把生意當公益,以客為尊勝過養家糊口?還是司機先生原本就家財萬貫,開計程車純粹是興趣不是苦力,賺賠都不在意?或者司機先生有遠大抱負,想帶頭提升台灣運將的素質,展現台灣人的阿莎力,連計程車都可以跟德國同步?

滿腦子疑惑未解,正巧碰上紅綠燈,司機先生帶著笑容,轉身遞過來一張名片:”您好,我姓趙,歡迎多多指教,多多捧場。”

趙先生看來誠懇老實,一副專業駕駛的樣子。他聽了我的疑問,笑笑說:”偷偷告訴你,一般計程車司機,一個月的營業額大約六七萬,我的營業額,可以到十二三萬。”

“我懂了,因為你用賓士車,多了很多指定搭你車的客人,尤其是跑桃園機場這種長程的……”,我還不笨,立刻舉一反三。

“非常正確。我跑機場一趟一千,跟一般計程車一樣,對客人來說很划算,因為他們去租車公司租同樣的車,至少要一千五。”趙先生得意地分析他的”互惠理論”。

“有道理。如果我需要搭計程車去機場,我也會選擇您的車。”

“這不就對了嗎。”趙先生進一步說:”而且我比一般租車公司更吃香的是,我平常就在路上跑車,就等於是在開拓潛在客戶,主動出擊的結果,客源更多呢。”

“我常常生意多到接不完,還跟另外兩位同樣開賓士計程車的同業結盟,互相介紹客人。”

這位司機先生很有想法,聽了之後讓我思索許久。我雖然不懂什麼企管理論,但我隱約知道,這位司機先生,是很高明的實踐者。

當每個司機都在抱怨客人越來越少時,怎麼樣的作法可以殺出一條血路?

當大家都想”降低成本”,從節流出發時,適當的投資,看起來不智,背後的商機是不是更大?

當大家都在爭取同一批客人的時候,更好的服務,更好的產品,是不是更有助於提升競爭力?

當計程車跟禮車公司各做各的生意時,怎麼做能夠融合彼此的優點?而且主動出擊,比被動等待,可以開發出更多的潛在客戶!

成功者,總有不同於常人的智慧與思維。

135元,讓我舒服地坐了趟賓士車,更可貴的是,上了一堂企管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sto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